垃圾系列一:厨餘

說起日本的垃圾,文章可真多,不得不寫一個系列。第一集要說的,就是叫人十分頭痛的厨餘,也就是厨房裡剩餘的垃圾,其特點是大部分垃圾均為生物可降解(Biodegradable),雖然最不會對大自然產生污染,不過對家居的衛生就是一大污染!
 
  兩岸三地,每天都可以丟垃圾,厨餘可以「餐餐清」,當然不是問題;日本就完全不一樣!不單要將垃圾分類,還要根據星期而丟垃圾,每區丟垃圾的日子都不一樣,所以一搬進來,你就會從仲介收到垃圾分類的海報,以及丟垃圾的時間表。我住東京都足立區,丟垃圾的時間表如下:
 
  月曜日/星期一 可燃垃圾
  火曜日/星期二 不可燃垃圾
  水曜日/星期三 (不可以丟垃圾)
  木曜日/星期四 可燃垃圾
  金曜日/星期五 資源
  土曜日/星期六 (不可以丟垃圾)
  日曜日/星期日 (不可以丟垃圾)
 
  今集的主題──厨餘──歸在可燃垃圾之下,也就是說一星期只有兩天可以丟,星期一到四差三天,星期四到星期一差四天。炎炎夏日,兩天已經可以足夠讓食物腐爛發臭,何況四天?更更更可況,可燃垃圾袋是要買的(跟台灣一樣),為了省錢+環保,我只會在星期一,一星期丟一次可燃垃圾。
 
  漫漫長的七天,究竟厨餘可以變成什麼樣子?我無意中做了一次很不可思議的實驗……
(以下內容極不適合兒童或已進食的成人閱讀,敬請留意。)
 
  話說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末,我如常買了雞肉和椰菜回來做菜,雞肉是眾肉類當中最便宜的,每100克78円;椰菜也是眾菜類當中最便宜的,一大個180円。把雞肉脫了皮,加點粟粉、醬油,煎一煎就成。椰菜剝去外面的兩塊葉後,就切出四分之一,切碎後就放在微波爐裡焗,既快捷又可以保存菜裡面的營養(據說水煮的話養分會流進水裡)。餐後吃一個手指那麼大的甜柑(100円)做飯後水果。
 
  就這樣簡單的菜式,就算我把所有東西吃進肚子裡,也產生三種厨餘:1)雞皮一片和雞脂肪數條、2)椰菜兩大片、3)柑皮15平方厘米,三者都在洗滌時沾上不少水分,加上垃圾桶裡黑暗又不通風──這是微生物的馬爾代夫!
 
  星期一,30升的垃圾袋只有5升,當然不想那麼浪費空間,就等到星期四吧~!
 
  星期二,又吃一餐。
 
  星期三,再吃一餐。
 
  已經可以嗅到臭味!引來了一兩隻小小的飛蟲。
 
  星期四要丟垃圾了!……可惜星期四早上忘了!
 
  星期四,繼續吃,繼續丟厨餘進去垃圾桶,反正一開一丟就馬上關上蓋子,一不做,二不休,以毒攻毒,希望可以臭死這些昆蟲…… 看來我還是要多點看Discovery Channel……
 
  終於捱到星期天,就是一周記念日,垃圾桶在打開的一剎那已經臭到有點像藏了腐屍,到達惡臭的水平。不單是味覺上的折磨,也是視覺上的折磨:原來不經不覺,這些身長只有5毫米的小飛蟲,已經舉家移民到來,不下十多隻。
 
  再看清楚一點,食物已腐化得差不多,已呈黑色,也不知道是不是霉菌。
 
  再再看清楚一點……天啊!
 
  原來一星期的時間,已經可以滋長出一隊身長7毫米、會爬動的小白蟲!還很肥大的呢!叫我想起屍蟲,雞皮疙瘩都出來了!
 
  馬上閉著氣,把盛了一半垃圾的垃圾袋緊緊地封了口,放到露台去。陽光之下,看到幾十隻白的在蠕動,十來隻黑的在飛動,驚心動魄。
 
  清理垃圾桶時……天啊!為什麼上天要這樣懲罰我?!
 
  原來垃圾桶的上蓋,粘著幾隻小白蟲的乾屍,身體已經變黃且委縮,像是乾掉了的白飯一樣。這幾隻應該是愛冒險的吧~,實在有點反胃!
 
  掃了半天,學了一個大教訓:厨餘不能放在室溫超過兩天。
 
  但是我實在不想每星期丟兩次只有四分之一滿的可燃垃圾,垃圾費用是一回事,環保是一回事,要拿著那袋東西走幾十米到停車場那裡丟實在很麻煩(雖然是順路)。
 
  其實日本的電器生產商有見及此,多年前已推出電動的厨餘處理器,可以把厨餘烘乾、除臭,處理後的厨餘可以做肥料,除了可以解決發臭和衛生問題,還可以減低垃圾體積,減低對垃圾堆田區的壓力。政府為鼓勵市民購買厨餘處理器,甚至出資資助市民購買此產品,我住的那一區就資助一半,上限為2萬5千日圓。
 
 
  我倒不想花那麼多錢買一個處理器,說到底我可以每星期丟兩次可燃垃圾。後來我想到一個極具創意的方法,蠻噁心的,不過管用,我可以一星期丟一次厨餘,但不妨碍衛生。
想到嗎?
 
  就是把肉類的厨餘包好,放回冰箱裡,保持厨餘的「新鮮度」,等到星期日才放進垃圾箱裡……
 
 
 
相關網站:
發表迴響

關注

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