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廁所文化

台灣的廁所總體來說比香港的乾淨得多,不過叫我感到 culture shock 的地方也不少:

  1. 清潔人員一般只有女工,女廁也好,男廁也好,都是她。對於僱主來說,一個人洗兩個廁所,正所謂「一人二廁」,實在有效率。不過最感到不方便的是,女工們在清潔時並不會把廁所關掉。於是你有你去方便,她有她去洗地板,在你後面來來往往的。
      我想過是不是尷尬的問題,也許有,但是只是一點點。我覺得是尊重的問題:如果你是個女人,你願意進去滿是男人在方便的男廁嗎?要嘛就水聲潺潺,要嘛就瀝瀝拉拉的,你想聽到嗎?
      所以我還是喜歡香港的做法:男廁歸男人管,女廁歸女人管。
  2. 最受不了的,可能是這個:「使用過」的廁紙不放進馬桶,卻要放在旁邊一般沒有蓋的垃圾桶。於是在繁忙的日子,你就要跟前人留下來的東西在視覺上和嗅覺上拼鬥!天啊~為什麼?!還是草紙年代嗎?在現今的科技下,廁紙是如何的柔軟啊?!我自問用了那麼多年抽水馬桶,好像沒有塞過一次啊~就算有「大事件」,只要「分期」沖水,不要把馬桶用廁紙填滿,就不會塞呀。
      這個習慣應該是學日本的吧,因為在日本的一些具有歷史的地方也見過。不過日本已經不會那樣做,這個文化實在不可取。
  3. 為什麼有那麼多男廁是可以讓外面看到的呢?一排一排的 urinals (尿槽)有什麼好給外面的人看的?男人的私隱(隱私)在哪裡?
      我只想到一個好處:女朋友可以全程監察男朋友的一舉一動,看看他會不會洗手啦之類的。

順帶一提:台灣的捷運不像香港的地鐵,是有洗水間的喔!

 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