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鵝的故事

6月25日和26日,我跟隨精算部門的客戶,一起去了台灣南部的墾丁,渡過了一個愉快且不平凡週末。
 
數個景點當中,我格外喜歡海洋生物博物館,因為我喜歡觀賞魚類的泳姿,香港海洋公園的水族館也是我愛駐足的地方。不過在墾丁的海生館,就可以看到來自俄羅斯的白鯨魚,以及鯨鯊(它叫嘉嘉)。這次是我第一次看到稀有的白鯨,可謂大開眼界。
 
不過叫我有感觸的卻是企鵝館。
 
企鵝館長年維持著零度的低溫,而且空氣都經過濾和消毒。Discovery Channel裡,常看到企鵝們在嚴寒和強風下奮力求存,但在這裡的企鵝就像溫室裡的花朶一樣。企鵝館只有50平方米左右,住了10多隻企鵝。職員不斷介紹他們的起居飲食:….. 每隻企鵝的翅膀上都有辨別身份的編號,工作人員在餵東西時都會小心記錄,確保每一隻來自北極的客人都吃飽,餵詞用的魚兒裡,還會放入維他命(維生素)以確保他們的健康……工作人員會定期把地上冰塊的造型改變,使企鵝有新鮮感….. 在企鵝館的兩旁各有一塊很大的鏡子,你們知道它們的用途嗎?由於企鵝是群居的動物,相對於成千上萬的企鵝群,這裡十多隻的數字會叫它們感到不安,於是我們在兩旁各放了一片大鏡子,它們身在其中,看到無窮的反影,會覺得自己在群眾裡,便不會感到孤單。
 
人類會感得他們很笨,給兩塊鏡子騙到了。也許是吧,它們很笨,但有時候難得胡塗,可能不能欺人,自欺一番也不失是一個免於痛苦的自救方法。
 
看著台北的公寓,老叫我想起自己過客的身份,如何我「笨」如企鵝,我會替自己買兩塊、三塊、四塊的鏡子,把自己圍起來。
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