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音辨識系統

因為工作的需要,我整天都需要在電腦面前打字,最近我的左腕在晚上有時候會疼起來,手腕的健康亮起黃燈。

今天逛電腦商場的時候,恰巧見到一個語音辨識系統的示範。其實,在香港的時候,我已經見過類似的系統,使用廣東話來輸入的,但是那個時候覺得沒有這個需要,我又不是不會打中文。

只見示範的人一句話又一句話地在唸報紙,輕輕鬆鬆的以一分鐘大約200個字的速度輸入中文。我心想,我的倉頡再快,也只是每分鐘50個中文字──心動了!

於是,我就花了2,900塊臺幣,買了這個IBM的語音辨識系統。回家後,急不及待跑去安裝,還花了一個小時去唸文章(用普通話啊!)。可惜效果並不是那麼好,可能是因為剛剛開始,系統還沒不習慣我的發音,也可能是因為我的國語發音不夠標準。

這一篇文章,我就是用這個系統來打出來的,不過需要邊講邊改,算起來比手打慢,但是起碼不用長期的使用手腕。也因為要說國語來輸入,所以也是一個不錯的國語發音練習。

希望這個系統的辨識率會慢慢提高,那麼就可以實現「我口寫我手」。

 


2 comments

  1. 我想你用的應該是IBM Via Voice,
    想當初我也在一家賣這個軟體的公司上過班…
    已經是7年多前的事了吧…
    那時候公司的工程師都說不好用,
    因為要讓電腦系統先建立你的語調的database,
    這一點是比較花時間的…
    想不到真的有朋友用…
    或許身為香港人的我們還是用廣東話的辨識軟體比較有效吧…
    ^^

  2. 不是IBM,是PanMaster,據說比IBM的版本有更多的詞匯。

    向大家報告:我在沒有教會它辦別我的聲音以前,我已經沒有用,因為它會在我沒有講話的時候就不斷出字,很鬼異。

    自從我轉用Macintosh以後,就更沒可能用它。

    改善了自己打字的姿勢,我的手腕已經不痛了,所以用不了也無所無謂。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