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新月異的通訊技術

Skype在日本和台灣都十分流行,我覺得主要原因是因為從本地電話到國際電話市場因沒有競爭,導致價格高企,成為轉用電腦電話的一大誘因。比方說,台北雖小,但從台北打到台北,還是要論分鐘付費啊!故此在台灣並沒有「煲電話粥」這個形容像煮粥那麼久般打電話的詞語。

我本身在用SkypeOut,也就是從電腦打電話到普通電話(PC-to-Phone),收費十分相宜,差不多不用付費,例如打到香港,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打,每分鐘也就只要0.017歐元。

早前我也申請了一個香港的SkypeIn(Phone-to-PC)帳號。每年只要30塊歐元,便可以得到一個香港號碼(世界上只有八個地區有 SkypeIn),還附送一年的電話錄音服務。SkypeIn是這樣用的:我在香港的朋友只要打這個香港號碼(像普通香港電話一樣,是免費打的), Skype便會看看我有沒有登入。如果有,那我的電腦就會響起來,我可以選擇接聽與否;如果沒有,則Skype會把朋友的電話轉到語音信箱。

最近的版本更上一層樓,增加Forward的功能。我可以輸入一個電話號碼(我選了台灣的手機電話),如果有人來電而我沒有登入我的Skype帳號,Skype就會自動打到我的Forward電話,也就是說我的朋友會給連到我的台灣手機,國際電話費由我負擔,而我的朋友根本不知道我不在香港。其實從前有電話公司提供這樣的服務,不過現在Skype的服務更便宜、更方便。

 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