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湯

在香港的時候,差不多每天都會喝到母親煮的老火湯,叫老火湯的原因,是因為往往要燒四、五個小時那麼久。
 
雖然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幾年前做過化驗,証明長時間的烹調,把材料當中的維他命徹底破壞,但消委會也不能否認湯水在草葯方面的療效。
 
香港的老火湯,甚至被認為是香港人長壽的原因之一(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香港的醫學倡明)。香港的平均壽命不斷改善,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2005年10月公布的報告表示,香港的平均壽命在世界高居榜首:
   男性   女性
 1 香港 78.9 日本 85.9
 2 日本 78.7 香港 84.9
 3 瑞典 78.2 澳州 83.1*
 
 
上次從香港回台灣的時候,便在機場的東方紅買了一些湯包。那裡的湯包可真齊全,有花膠、有螺片,差不多有二十種。我是個連「文火」的正義都不是很清楚的人,幸好店員不厭其煩地解釋。秋天到了,我買的盡是有滋潤功效的湯包。
 
第一次煮的是花膠湯,把材料和一點瘦肉統統放進鍋裡,煮了五個小時,味道不俗(像母親做的),很是滿意,下次回港再多買一些。
 
 
* 如果沒有看錯表的話。資料來源:http://www.unfpa.org/swp/2005/pdf/en_swp05.pdf
 

2 comments

  1. 在台灣的街市有沒有做老火湯的材料賣呢?如果有的話,不一定要回香港買呀!不過現在香港人也比較少做老火湯了,以我家為例,平時只是「滾湯」,用豬肉片加上紅蘿蔔或是雪梨去「滾」,大約煮個半小時可以喝。一星期只做老火湯兩次,通常都是青紅蘿蔔湯或是豆腐芽菜湯,偶爾也會做花膠螺頭,或是椰子煲雞湯。

  2. 台灣並不流行喝老火湯,不知道這是不是廣東料理之一。說起來,在台北要吃到地道的廣東菜並不容易。由茶樓到糖朝,品味都只是一般,反而一些如茶餐廳的小店比較有水準。所以每次回港,我都會忘我地吃廣東菜。同樣道理,我回到東京時都會盡量吃壽司等日本菜。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