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何方 – 2005年結算

哲學家蘇格拉底(Socrates)說 An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,大意是未經思省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,也有人翻作「人生不經思省,不如省得此生」。

2005年剛過去了,說「思省」好像比較嚴肅,但我覺得生活了足足一年,也應該回顧一下過去一年做的事情,替自己做一個小結。

2005年都在飛來飛去的,待在台灣的時候當然是最多,但究竟待在日本多,還是在香港多呢?早一個星期總務部在詢問我在各地的逗留日數,以計算應付給台灣政府的稅金。這個問題連我也想知道,一個很好的藉口,讓我坐一下,一頁一頁地翻著這一年來積存的出入境記錄。這個週末是飛到香港,這個週末是飛到東京;這次留了兩天,那次只留了一個晚上。

翻了又翻,很有感觸,覺得在看自己的成績表,也像在看自己的歷史… 有一次因為晚了到機場,坐不了原來的班機,之後的班次又因旺季的關係而沒有空位,在不想回家的情況下,只好在機場睡一晚!

總結下來,365天當中,有313天在台灣,24天在日本,22天在香港,6天在美國(精確一點,有一天在飛機上)── 85%都在台灣啊!

在香港的時間有22天,其實蠻多的了,我在唸書的時候,兩年都沒有踏足過香港呢!

每個人對「家」的定義都不一樣。對我而言,我家在東京,因為我的東西都在東京,這裡是我的天地,可以做什麼都可以,而且是用我的名義來租的;老家在香港,因為我在香港出生、成長、受教育;台灣是我第二個家,因為這些日子我在這裡住得最久。很多朋友都覺得我很奇怪,為什麼會把東京視作自己的家。不知道,可能是因為香港的房子並沒有登記我的名字,很強烈覺得那只是我媽的家,不是我的家(儘管我也有很多東西在那裡)。

也許我沒有做到什麼,但起碼我學懂獨立生活。美國人在18歲時,便會離開父母家,自己在外面住,學習獨立;我是比較晚,在28歲才搬出來住,但總算在「三十而立」之前做到。

相關網頁:
http://www.quotationspage.com/quote/24198.html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