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認真的體檢(後記)

當天早上十點到了位於霞ヶ関的診所,我記得進公司的時候也是選這一家診所,因為交通便捷,就是在千代田線上。已經差不多兩年了!
 
這家診所有一個體檢中心,專門做體檢。首先是換上體檢用的衣服,很像睡衣,上衣就好像浴衣那樣,左襟搭在右襟上(注1),用衣上的繩子繫好。男的又和女的不一樣,女的上衣長度及膝,但兩者都是為方便檢驗而設的。
 
體檢有基本的身高、體重、血壓的量度,也有抽血、驗尿、照肺的X光片、視力測試,不過能說上認真,就不是那麼簡單。
 
聽力測試。測試室的一角是個只能放一張凳子的房間,內有一個耳機(headphone),和一個按鈕,當聽到聲音的時候就按下去,聲音消息時就放手。職員會分別在左方和右方播放不同頻率的調子,從低到高。我想一直都聽到聲音,所以按鈕差不多每兩秒鐘就按下去一次,測試很快就結束了。
 
心電圖。活了那麼久都沒有做過心電圖,躺了在床上,職員便用帶感應器的夾子夾到我的左右腿和左右手,然後再將六個帶感應器的吸盤吸在左胸上。不一會就做完了。
超音波掃描。這個也從來沒有做過,職員就在胸部和腹部塗上果凍般的軟膏,然後一邊用掃描器在掃(很癢!),一邊叫我吸氣、憋氣、呼氣,來回好幾次。後來才知道她在檢查我的胃、胰、腎。
 
眼底檢查。視力檢查做完以為就沒有關於眼睛的檢查,怎知道原來還有,而且也
是我沒有做過的。職員叫我在一台很像驗近視度數的機器前坐下來,右眼對著機器裡閃爍的光點,並盡量睜大眼睛……突然一陣強光把右眼閃瞎了,把我嚇一跳!剛才職員喃喃講的一段話應該就是在說這個,只是日文太爛沒有聽懂。奇怪的是他們只照了一張,左眼不用照。
 
還要見醫生,讓醫生聽心臟跳動的聲音。
 
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做完!實在是認真得不得了的體檢!
 
 
注1:右襟搭在左襟上,是死人穿的方法,千萬不能弄亂!曾經有一個日本節目,介紹一家日本人在台灣做日本和服婚紗的攝影生意,節目中就提到,一些台灣的拍攝公司不懂日本禮節,把新娘子的和服右襟搭左襟地穿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