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們的故事 我的寄語

他是香港人。
 
她是台灣人。
 
那年,我們一齊在三藩市上一個為期五個星期的課程。
 
他們就在那幾個星期相遇和相戀。培訓結束後,他們要見面不是男的飛去台灣,就是女的飛去香港。兩年後,他們結婚了,然而婚後他們並沒有住在一起,繼續飛行。
 
我覺得他們很有意思,加上我算是個見證人,為了表示支示,我用Flash做了一個動畫(一般叫slideshow)給他們在婚宴當天播放,讓出席者一起分享他們的故事。一般的動畫只會有照片,以及一些沒有意思的視覺效果;我的不一樣,除了照片,還有我選的背景音樂、插圖,以及我嘔心瀝血寫的一字一句。
 
我花了很久時間做,甚至在飛去台灣後還在趕工,婚宴前一晚還在趕,但我覺得很值得。因為他們當天晚上都很受感動,感動的眼淚流過不停,而這個動畫也是我最滿意的一個。
 
動畫裡有好幾幕:
一)他的童年
二)她的童年
三)相遇
四)相戀
五)天空
六)結婚
七)謝幕
 
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「天空」的一幕,那幕沒有他們的照片,只有我寫的幾句話。
 
背景是一個慢慢移動的天空。我想,他們為了見面,總要飛來飛去,天空對他們應該有特別的意義。
 
那個時候剛剛買了一張Canon的CD,內有一個由Cleo Laine & James Galway製作的版本,歌名為 How, Where, When? ,全首歌只有一句歌詞: How, where and when will we touch again?,配以Canon優美動人的旋律,正好表達他倆分隔兩地,朝思暮想的心情,所以選了它來做背景音樂。
 
畫面如下:
How, where and when will we touch again?
  (我怕觀眾聽不懂歌詞,所以刻意把歌詞寫了出來。)
 
同一天空下
   我倆天各一方
   各自在自己長大的世界打拼
 
嚐盡相思之苦
   無刻不盼待相聚之日子
   渴望與你分享人生的甜酸苦辣
 
遠方的妳,叫香港醉人的夜景失色
  (香港的夜景慢慢褪色)
 
遙遠的你,叫台北多姿的生活乏味
  (台北的日景慢慢褪色)

 

然而,我倆的心靈卻又如此貼近
  既遠且近
  這是毅力與信任的考驗
 
我們對感情的執著
  我們的真愛與信任
  消除了彼此的距離
  融化了無奈與迷惘
 
終於…
  (五彩繽紛的汽球隨著Enya的Only if的節拍不斷冒出,把整個畫面蓋著,然後一齊往上升,展開「結婚」一幕。)
從別離的憂傷到結婚的喜悅,對比很大,令觀眾理解到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,更為他們最終可以走進教堂而倍感高興。
 
他們說,每次見面都會一起重看一遍。
 
 
很多人問我一個理科生為何可以寫出這樣的文筆,我不知道,理科生也可以有好的中文吧?馬克吐溫* 說過:受歡迎作家的條件就是要有一個不快樂的童年。我不是作家,但我想我有這個作家的條件。(苦笑)
 
 
* Mark Twain,美國作家,名著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的作者
 

6 comments

  1. how, where and when will we touch again?
    They are lead by love, a romantic story in such a reality world. A lovely story!
     

  2. I was surprised. Apart from ur busy job, ur toys (i phone & \’dell\’ note ball) and 10km marathon, u got a warm heart. How can a cool man prepare such a wonderful slideshow! It\’s gorgeous. Did they have baby yet? Was he born on the flight? When will you prepare one for urself? I do hope u can find your dearest one very soon.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