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警覺

早上跟友人一起坐火車去台中,目的地是日月潭。
  為了消磨時間,友人買了一份蘋果日報(支持香港嘛!),跟香港版一樣,台灣版也是好一疊厚厚的報紙。
  因為報紙厚,便把看罷的報紙插進面前的儲物架,突然一個中年男人把那些報紙拿起來看,不問自取,心裡很納悶,不過想這可能是台灣文化,也想分享一下報紙沒什麼大不了,於是沒有阻止。
  過了不久,把整份報紙粗略地看了一遍,把餘下的部分放進儲物架,休息一回。那個中年男人再次不客氣地拿來看,不過這次有點小「進步」,起碼唸了一句:拿來看看。
  到了一個小站,那個男人居然拿著我的報紙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。唉!原來是個偷報紙賊!還怪我自己太沒有危機感,又太軟弱。結果給友人唸了幾句,報紙是他買的,卻沒有看過一段新聞(事發時他在小睡)。
 
在日本,車上看報紙是其中一個消磨時間的方法。看畢的報紙會留在雜物架上,供其他人傳閱,故此你大可以放心拿取放在雜物架上的報紙。 
  也許在日本住了太久,習慣了安全和文明的社會,遇到這些事情,會失去應有的警覺性。

4 comments

  1. 突然点击到你的MSN  忽然之间知道你身处台湾  在南京的我忽然想给你写些什么   我是大陆人 知道你们对我们大陆有很多的看法
    很想知道你对我们的看法~~~ 

  2. 可是感覺很奇怪,報紙值幾個錢,爲什麽會有人去偷他呢,萬一不小心被抓抓住了,豈不是得不償失!
     

  3. 讓我這個台灣人來回答您~
    因為台灣人很習慣在火車上看完報紙就把報紙留在座位上,
    所以很有可能對方以為是別的乘客留下來的,
    所以帶走,
    但是,也應該要問一聲,是不是你們的才對!
    這個乘客說:「拿去看!」代表他在問:這是不是無主的報紙!
    如果是台灣人,會回答:「抱歉!
    這是我買的報紙喔!」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