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鐵的電視

香港地鐵公司是個願意聆聽的企業,除了意見箱,還不定期在車站內舉辦茶座,與乘客直接對對話,收取意見。
 
  有時與職員互動,可以更能了解一些措施背後的原因。親身的例子:幾年前當地鐵更換車廂時,光管(螢光燈)的顏色由米色變成白色,我的第一感覺是很炫眼。打電話去客戶熱線詢問,才知道他們已經接過一些像我這樣嫌太亮的意見,服務員也很有耐性地解釋為什麼要換顏色,原來是一些乘客因地廂裡的燈光太柔和,在地鐵裡看書看得很累,故要求地鐵在新車廂裡改用較亮的照明系統。聽了介紹後我頓時明白,也改為支持轉成白色光管,深深感受到地鐵公司對乘客意見的重視。
 
  早一陣子向地鐵公司提了另一個意見,不過還沒見到成果。
 
  機場快線(機鐵)的九龍站,放了一個播放廣告的投影電視,內容除了機鐵和地鐵的廣告之外,還有香港旅遊協會的廣告,可以見到迪士尼公園,也可以見到海傍夜景。
 
  本來沒有什麼好投訴的,但是那個背投影電視(rear-projection TV)已嚴重老化,色釋黯然,且有嚴重的burn-in*,實在令色彩繽紛的香港失色。這個年代,家居裡都已經轉用LCD或Plasma電視,為什麼堂堂上市公司會用這種上一代的舊電視??由於觀眾裡有許多是旅客,這台電視機已關係到香港的形象,所以不得不向地鐵反映。
 
  用了坐機鐵的20分鐘把意見寫好,把意見書投入機場那邊的意見箱。翌日馬上收到地鐵的電郵,確定已收到我的意見,並且會進行調查和研究。
 
  過了兩個月,我再坐機鐵,還是那個舊電視…. 我想要更多人投訴才可以更快令地鐵作出改變,下回你坐機鐵,再見到這台爛電視,請不要吝嗇你的筆墨!
 
  我是不是太愛投訴?!
 
 
 
* burn-in是指螢幕用作發光的磷層,因長期受電子束射擊而失去應用的反應,造成鬼影。最常見的例子是銀行櫃員機的螢幕,老化後在螢幕上會出現「請插入卡」的影子,這就是burn-in。Screen saver就是為了保護螢幕而設的。
 

2 comments

  1. 爱投诉说明有见地,也~不错!但很久没有见到你的新帖了,这个的倒是我比较关注的!很不错的CARSON~ 等待你的新作!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