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GMAT的心得

不少人問我考GMAT的心得,我想我可以分享一下。
 
  其實,我也不是第一次就考到740的分數,第一次考只考到六百多分,拿獎學金是無望的了,覺得有點丟臉  ,於是便下定決心要「捲土重來」,非要拿個「七字頭」不可。

  跟許多非英語為母語的人一樣,在Verbal那邊失分很多。之前文法已經不斷練習,但還是難過閱讀理解一關。我覺得香港學生已經佔了優勢,從中學開始,生物、地理、西史都是用英文來教,只是我們沒有學過天文學而已!天啊,我也不明白為什麼GMAT老要考離地球不曉得多少光年以外的某某星球上的什麼一顆塵、什麼星軌。

  許多年前考TOEFL的時候,我是放棄生字那部分,因為我的記憶力奇差,要背上一個字實在是九牛二虎。我把精力都放在第一、第二部分,尤其是第二部分,因為文法題目只要多練習便可以掌握;後期我做文法的題目時,就像做數學題一樣,結果第二部分拿到滿分。

  說回GMAT。痛定思痛,買了本Word Smart,開始背誦生字,對於我來說是莫大的挑戰!說實在的,我的確學了許多常用、有用的生字,雖然背了十個字也只可能在考試中看到其中兩個,但這兩個字卻也十分之重要。

  Word Smart前方有背誦生字的妙方,但最重要的是:要確定自己已經能夠純熟地使用一個字,方可繼續學習下一個,否則「快來快去」,不久便會水過鴨背。現在Word Smart都有錄音帶(或CD,不確定),有聲音輔助,必事半功倍。

  由於這本書是全英文的,所以你也可以考慮買有中文翻譯的,我在台北看到專門介紹單字的書有很多。
 
  第二次考的時候,除了準備更為充足外,閱讀理解的題目也是關鍵。那天我給編了兩條關於商業的題目,沒有星球什麼的,出來的結果叫人鼓舞。

  文法方面,可以考慮Grammar Smart,最不為香港人熟悉的文法,該是所謂的present subjunctive mood,因為這是美國的文法:
  I suggest she go to bed earlier.

  那時候怎想也不明白為何用go,不用goes,看了此書後,才知道這個叫subjunctive mood。我是在香港受教育,學的是英國英文,英國文法裡一般會寫成:
  I suggest she should go to bed earlier.

  除了這個之外,其他的文法基本上都學過,應不成大問題。只是要多做練習,熟習理解那種把幾句話寫成一句的技巧。
 
 
  雖然我是理科生,但我的數學不好(別人總會以為我是在說笑)。我的舊同學考GMAT,Quantitative那邊都在95%以上。我卻連90%也拿不到!得分全靠Verbal那邊,所以別人都說我是個奇怪的人。
 
  就算第一次考不到高分也不要太失望,準備好以後就再接再厲,畢竟考這類試需要實力和運氣,閱讀理解問題的話題如果你能瞭如指掌,幫助很大,平常就要多看英文報章囉!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