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筷子與出國

有一些童年往事,我記得特別清楚。
 
老一輩的人對傳統較為注重,好像拿筷子,便是我外婆在我小時候花了一個下午教我的,因此我拿筷子的方法很標準。記得她一直叮嚀著拿筷子的高度:「拿筷子拿高一點就會聰明一點」。那時候哪會想什麼叫迷信,什麼叫習俗?只知道要拿得高一點,越高越好,故此我拿筷子一直都拿得高高的,中國筷子一般有27厘米,我就拿著盡頭的8厘米,反正筷子有多長就拿多高,也覺得是理所當然的。
 
過了很久很久。
 
唸中學的時候,偶然跟同學聊起這個話題,才知道我的信念跟大家的不一樣!同學們都說拿筷子越高,就意味著長大後離家人越遠,跟聰不聰明是兩回事!甚至,有同學說,他們家人不讓他們拿筷子拿太高,唯恐他們離家太遠。

 
當我說出自己的版本後,同學們都笑破肚子,嘲笑說我外婆必定不喜歡我,希望我長大後離家遠遠的。
 
那刻我才恍然大悟,明白外婆的用心…… 她那麼疼我們,當然不會有加害的意思。
 
她之所以那樣做,應該是寄望我們可以出國,在外地發展。對於她那一代的人來說,中國是塊不平靜的土地,經歷日戰和內戰,之後又接著一個文革,似乎只有在海外才可以找到淨土。她一定是單純地想,能到外地去,就有希望,就可以得到幸福,於是編了這個說法來騙我。
 
我是家中唯一一個飛來飛去的人,我不知道這與拿筷子拿得高有沒有什麼關係,不過我可以說,外國可能有更高的生活素質,但這並不代表人可以得到幸福快樂。
 
外婆早已經不在,不可能跟她確定那個越高越聰明的說法。不過有一天我們再見的時候,我倒要問個明白,解開這個謎……
 

5 comments

  1. 小的时候外婆也告诉我,拿筷子拿的高以后就会离家很远,结果真的离家很远–远的连她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!以后我没有勇气再告诉我的孙子或孙女这个典故了!

  2. 我小的时候也是外婆教我怎么拿筷子的,她一直夸我是个乖巧的孩子
    外婆还跟我说,,有一天我可能会出国或者去很远的地方,我当时问她为什么,她只是笑了笑没有回答。我很天真的告诉她说,我哪儿也不去,要一直陪在她身边
    如今她已经离开我们四年的时间了,我想不管我将来会怎样,她一定会保佑我,祝福我的
     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