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是很重要的啊!

在日本的時候,美國Aflac保險公司的廣告歌叫我很難忘。唱歌的是一群可愛的小朋友,裡面還有Aflac的吉祥物小白鵝,由於小朋友和小白鵝都可愛非常,加上歌曲的調子輕快簡單,這一系列的廣告大受歡迎,以後Aflac推出的廣告常常會有這隻小白鵝和這首廣告歌。
  叫我難忘的是歌詞的內容:「よく考えよ!お金は大事だよ!」中文的意思是:「好好想一想啊!錢是很重要的啊!」。這裡有兩個版本:版本一版本二版本三(不容錯過)。

  很強烈的資本主義色彩!我當然知道他們的意思是,在有意外、疾病時,錢是很重要的。

  我想,如果這首歌在香港的大眾媒體播放,必然會受到批評。因為對小孩子來說,最重要的不是也不應是金錢,廣告歌由小朋友唱,就有潛移默化之虞,會被認為把不當的價值觀灌輸給無知的小朋友。
  為了求証,我特意問了一位小學老師,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,她會反對這首歌嗎?答案是,原來她從來沒有想過這首歌有問題。還說,小孩子很喜歡這首歌,不時在啍那兩句歌詞。
  文化差異也。也許我太保守了。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