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地的社會資本主義

回歸剛好十年,這十年真的是風風雨雨,不過很高興看到港人對於內地的認受性提高了很多。其中一個原因,是因為在改革開放之後,內地的經濟以及意識型態都有翻天覆地的改變。現在內地的經濟雖然有一定的社會主義色彩,但壓根兒是奉行資本主義的,資本主義的一個好處就是鼓勵個人發奮圖強。
 
最近聽到一首內地的歌曲,雖然調子比較硬,叫我想起十年前一首尹相杰和于文華合唱的《牽夫的愛》,不過充份顯示了資本主義如何在內地人心中植根。我自問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生活了三十多年,也沒有聽過如此資本主義的歌!
 
 
我要五百萬
詞/曲/演唱:彭濤

我要五百萬
我要買套大房子修得像宮殿

我要五百萬
還要買很多漂亮衣服穿得像過年

我要五百萬
所有各地小吃特產統統都吃遍

我要五百萬
還要買輛轎車到各地去遊玩

至少我得玩半年
再找個最美的另一半
再開個士多店
每天都有滾滾的財源

五百萬……
你何時來到我面前
五百萬……
你何時來到我面前

 
 
如果這是文革年代….. 所以嘛,內地的改革實在很成功!
 
這裡可以試聽這首很妙的歌曲:
 

2 comments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