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塵機

這已經是五年前,唸MBA時所發生的事情了,不過記憶猶新。

  二年級的春學期,我修了一個關於金融的課,教課的是一位女教授,是個中國人,之前在加拿大教書,她說是為了稅務原因而來到日本教書。

  有一天我們談到吸塵機在中國的銷量,數字顯示吸塵機在中國的銷量遠比美國和日本低。日本同學S君便打趣說:「因為中國人不愛乾淨。」

  真是一語驚人,全班二十人不禁嘩然,笑聲四起八落,大如雷霆。教授也很震驚,睜大了眼睛,張開了嘴巴,呆了半响才擠出一句:「What?!?」,不過她還是面露笑容。

  我則笑得有點尷尬。

  其實大家都知道S君是在說笑,大家不是真的相信中國人不愛乾淨而在恥笑中國人,大家只是覺得這個講法太離譜、太荒唐,也覺得S君沒頭沒腦的說出那樣的話實在太失言了。

  我馬上想起那一陣子中日兩國人民之間因表演不當而產生的誤會,揶揄了S君一句:「你在中國的話,你就死定了!」,臉上還是掛著笑容。(日本人雖然知道香港已經回歸,但一般不把香港人視作中國人。)

  中國人給日本人的印象在最近幾年一直都不好,中國人的犯罪率是外國人當中之首,又缺乏公德心,S君的言論不是沒有根據,值得我們反思。

  話說回來,吸塵機和愛乾淨有關係嗎?我覺得我要為中國人說幾句公道的說話,客觀地分析一下吸塵機在中國的銷量較低的原因。

  課堂在結束前,我主動舉手發言:

  「我想分享一下我對吸塵機的銷量在中國比較低的看法。(教授報以一個微笑,點頭示意我繼續。)我認為這跟文化和環境有關。

  首先,為什麼要買一台吸塵機?在北美,氣候較寒冷和乾燥,一般家庭會鋪地毯,以保待室內溫度,有地毯就自然需要吸塵機來清潔,所以美國家家戶戶都有吸塵機。日本呢?日本家庭鋪地毯的不多,但多數家庭有和室,鋪的是TATAMI,也是需要用吸塵機來清潔的。而中國夏天又熱又潮濕,故此階磚地板比較普遍,不一定要用吸塵機。

  另一個刺激吸塵機銷量的原因是寵物。美國和日本都有很多人飼養貓或狗作寵物,這些動物會不斷脫毛、換毛,要清除這些毛髮,用吸塵機就最方便。在中國,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,不過還不是很流行。

  中國是世界工廠,工廠林立。不得不承認,空氣污染很嚴重,甚至有沙塵暴,面對這些污染,最乾淨的做法是用水來沖、用濕布來刷地板,用吸塵機並不徹底。

  最後還有一點,是外國人不容易察覺的。隨著經濟發展,購買力會增加,人們的時間也越來越寳貴,不少家庭就會買吸塵機來節省做家務的時間和體力。可是在中國,要雇一個阿姨替你做家務,每月才一百塊美金,要是你請阿姨來做家務,你哪會管她用不用吸塵機?

  總而言之,吸塵機銷量的多寡背後有很多因素。」

  那一科我拿到A,不知道跟我的發言有沒有關係。

  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問題,拿出數據和證據和別人理論,比冒目地打著愛國的旗號進行謾罵和攻擊更能說服別人。

 


3 comments

  1. > 一般香港人也不把香港人視作中國人。
    這個我不同意。
     
    根據2008年6月17日公布的調查,52%認為自己是廣義的「中國人」,即「中國人(39%)」或「香港的中國人(13%)」,所以實際上是一般香港人把自己視作中國人。
     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