沖繩環島單車之旅(四)

第四天:無數的山岥、重聚

騎車第三天的計劃路線:由奧(A) 到東村(C),約50公里
景點:沒有!當然有沿途的山景和海景。(B點只是用來強迫Google Map走東邊的路線)

騎車第三天:計劃路線

剛開始時,我以為昨天晚上已經把上岥的路都騎完了,可以悠哉悠哉地下山了。唉,實在是太天真啦!現實是先來一個100米的山丘,再來一個150米高的山岥,然後走下岥到水平之後,再來一個250米高的山岥!以最高點計,比昨天更累!我的媽呀!

騎車第三天:計劃路線(高度圖)

因為L君的體力還沒有恢復,T君就跟他交換了單車騎,平路要費點力氣,下岥還好,但上岥就真不容易,許多時候都要下車推。

山岥

過了一個又一個,再一個又一個的山岥,我的體力也消耗得差不多,不過還是硬著頭皮要用騎的,不推車,寧可多花時間停頓休息。所謂「休息」,其實就像一個缺氧病人般喘氣,而在上岥時由停頓再啟動,要花的力氣和技巧要平路大很多。中間下了一場十幾分鐘的大雨,不過很快就停了,只是一雙腳都泡在濕透的鞋子裏,比較難受。

很長的天橋,還是上岥的!

今天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,但山區沿路的景色,以及從山上看下去的海景都很不錯。

海景:海浪聲叫人很平靜


海景:有趣的崖石


海景:海水很清,能見水底


山景:等隊友時自拍了一張

 

今天最高點為海拔250米,在30公里左右經過;在40公里左右則是最後一個山岥,這裡海拔120米,光看數字沒有什麼概念,看這一張照片就能感受到山有多陡,我們可是從左方經天橋一路騎上來的:

斜岥:約海拔120米

 

另一邊廂,A君早上退房間後,帶著新租回來的單車,坐機場巴士回到名護市。由名護市到東村,只要26公里,是我們一半路程,所以時間相當充裕,他也試著去一些我們昨天沒有去的地方,不過他還是比我們早到目的地。

名護市到東村,約26公里

這天我們住在度假營(位於海拔70米的山丘上!),營地裏有幾十間木屋(Log House),就是用一根一根柱型樹幹組合而成的房子,內有廚房,但一般遊人是來這裡燒烤的。

下午五點半左右,我們四人終於在營地重聚了!看到A君的臉孔,實在興奮和感動!

度假營的職員十分友善,知道我們是遊客,沒有準備任何食物,主動建議開車載我們去附近的小商店買,甚至當看到我們知道那裏只有售賣杯麵而幾近絕望的表情,還願意載我們去幾公里以外的便利店去買飯盒,實在是太有人情味了!

回到營地,滂沱大雨,職員還很耐心地告訴我們自助洗衣場的位置,以及洗衣機的使用方法,才帶我們回到我們的小屋。甫進小屋,便有家的感覺,坐在疊疊米上,我們馬上拿出便當吃,雖然只是便利店的食物,但總算是像樣的晚餐,太幸福了!

這張照片可以稍為看到L君的傷勢:眼睛下方的地方擦傷了,眼角的肌肉腫了起來,眼睛右方的眼白部分紅了一小塊,且比昨天大了一點,情況叫人憂心,不過他本人倒很安心。

終於重聚

吃完晚飯,我們都懶得跑出去,寧願在小屋裏用手洗,把衣服晾在室內就算了。鞋子就用熱吹風(風筒)吹乾,所以整個晚上都是吹風的噪音。

晾衣服

結賬時間:今天騎了51公里,比昨天的85公里少了一大截,但累計高度相若,超過1,100米呢!那也就說今天很少平路。T君要騎著那台破單車上路,其實比誰都累。

第四天實際路線

第五天:修單車、去醫院

早上天氣十分好,陽光充沛,於是把還沒有乾透的衣服都晾在門外,也真神奇,一個小時不到就乾了。隨著天氣轉晴,我們的心情也變好了,往後的路不會有那麼多陡的路,騎車會輕鬆很多(假設可以把L君的單車修好)。

騎車第四天的計劃路線:由東村至うるま市(URUMA-SHI),約60公里

出發前,我們在小屋前拍照留念,大家昨天都很累,睡得很好,所以都精神抖抖的。

雨過天晴,整裝待發

修單車

問過營地的職員,這小鎮沒有單車店,最近的單車店(還是)在名護市。單車這樣子騎不是辦法,四個人於是硬著頭皮試著自己修,然而大家都沒有修過單車,不知道從何入手。我們看到車輪在某一處會碰到剎車的膠墊,於是就用工具包裏的起子把剎車的夾子放開,原來也不是那麼複雜,不過輪子在某一個位置還是會卡,於是再調鬆了夾子,卻鬆到已經停不了車。問題並不是出在這個夾子上吧?

仔細看,原來輪子甚至會碰到叉型的支架去,大家才明白車輪給撞歪了!不是剎車的膠墊在卡著,而是支架在卡著車輪。怎麼辦?難道要換輪子?不可能!只好霸王硬上弓,試試把它「撥亂反正」吧!於是一個人扶著單車,一個人用雙手扶著撞歪部分的兩側,一個人在另一方在撞歪的部分大力推⋯⋯咦?好像有效!沒有那麼卡了,於是又來一輪「施壓」,輪子就這樣子給我們用暴力修好了!天呀,為了這個車輪,我們折驣了差不多兩天呢,結果不消十五分鐘就修好了!回頭看,不禁問為什麼我們沒有第一時間想到自己修?

修好單車,就輪到「修理」L君的眼睛:要帶他去看醫生。剛巧營地下方就有一個診所,路程不到五分鐘,我在路上就一直想怎麼跟醫護人員用日語說明情況。

看醫生

到達後果真是一家小診所,人不多,馬上就可以跟職員說明:「你好!我的朋友前天在騎單車時發生意外,反了車,臉部撞到地面去,現在眼睛變得更紅,而且紅的部分變大了,很是擔心,想看醫生。」職員看了一下,不放心讓L君在這家普通科的診所診治,於是著我們去名護市的櫻花眼科醫院看專科。

超無奈的!為什麼又是名護市!為什麼跟她那麼有綠份呀?!

其實L君沒有覺得眼疼,視力也沒有問題,倒覺得可以等到回港時才看醫生,真是皇帝不急太監急。其餘三人就覺得眼睛那麼重要,要是因延誤而導致永久損害就太划不來了,我們當朋友的也當然會自責當時不堅持去看醫生,於是大顆兒還是把目的地改為「櫻花眼科醫院」。

原來我們剛開始離開山區,現在卻再次往山區前進了。不過L君好像狀態大好,氣力十足,不時騎在前方。

陽光之下,景色也格外漂亮。

景色

景色

醫院不難找,遠遠就看到櫻花的標誌。到達時間為下午1點,跟職員說明情況,她便耐心地跟我解釋程序:護士會在下午1:30開始做檢查,醫生在下午2:00應診。由於我們是外國人,要自費,職員也跟我們先說明費用,大約是1萬日元,十分合理。我和L君就在大廳填表格,其餘兩人就去便利店買午餐。

櫻眼科病院

護士開始做檢查時,就像日文會話考試一樣,我把之前那一段台詞再說了一遍:

2日前事故が発生しました。友達は自転車を乗った時、転倒しまっちゃて顔が地面を打ちました。目がすぐに赤くなりました。そして赤い部分はどんどん広くなっているんです。視力が大丈夫で目が痛くないけどとても心配です。だから、医者に相談してほしいです。

明知道文法不對,但還是硬著頭皮說,溝通基本上倒是沒有大問題。護士問了好幾個問題:

問:有沒有對什麼葯物過敏?
答:沒有。

問:有沒有吃過什麼葯?
答:有,吃了⋯⋯「消炎葯」⋯⋯
我不知道消炎葯的日文是什麼,奢望用一樣的漢字,可惜護士不明白,給她看葯名,但葯名都是拉丁文那樣,她不明白。查字典才知道日文叫「抗炎症薬」,其實漢字也不是差那麼遠吧?

問:你們是不是 KAI-GAI-JUU?
答:⋯⋯?
什麼意思呀?聽不懂呢!

問:你們是不是在日本居住?
答:啊,不是。我們在海外居住,來日本旅遊而已。
我聽懂了,她剛才是問我們是不是「海外住」。如果她問「你們是不是在海外居住?」,我肯定會明白。

接著,L君就給安排到另一角落驗眼睛,是驗眼鏡時看小字,看色盲那一種,也包括視野範圍的測試。職員知道L君不懂日文,所以沒有給他看假名的圖。

等到兩點鐘,終於可以看醫生,由於病情都詳細地寫在病歷上,醫生直接就說「原來如此」,馬上檢查L君的眼睛。「沒什麼大問題,放心吧!」終於鬆一口氣!由於眼睛受到撞擊,眼白有一些血管給撞爆了,就像我們的肌肉給撞紅撞瘀一樣,多等幾天,不用葯就可以自行復原。

我的日文程度當然不足應付那麼多醫學名詞,那位醫生很年輕,會一點英文單詞,好像我聽不懂MOU-MAKU,他便用 retina 跟我解釋。馬上查字典才知道「視網膜」的日文是「網膜 」。由於我每年有去驗眼睛,所以知道大概的流程,懂一半猜一半地為L君翻譯。

醫生為了以防萬一,會用葯水把瞳孔放大,來檢查視網膜有否受撞擊影響,但瞳孔放大後有幾小時會怕光,擔心我們騎單時會有危險。我問能不能等到我們回香港後才檢查,他說可以,那我就說我們等吧。但只怪我的日文太爛,詞不達意,醫生沒有聽懂這句話,在外面等的時候護士就跟L君滴了放大朣孔的眼葯水(那一刻我還以為是消炎葯),於是又要再等半句鐘看醫生。醫生檢查視網膜後,安心地讓我們走,我們也終於能釋懷,難關似乎都過去了。

折騰到下午三點,餓極了,我們在醫院外的停車場開餐。

午餐:便利店餐

我們是第三次離開名護市了,也希望在這次旅程中不要再來了。離開市區不久,就要穿越一座山,在不到3公里內爬升150米到海拔170米,一雙腿都不是自己的。

好高的山呀!好長好長的上岥路

其中一個美軍基地蓋在國道329號旁,我們經過時,看到反對在沖繩設置美軍基地的標語。

反對美軍基地1反對美軍基地2

在民情純樸的沖繩,上空飛過一架龐大而嘈吵的軍機,哪會有人喜歡呢?但國家的政策就是這樣,抗議也是不可為而為之吧。

不可為而為之

うるま市由於有美軍在附近,晚上還是挺熱鬧的。我們下午八點左右到達下塌的民宿,老闆經營英文翻譯,把家旁邊的一幢房子變成民宿,雖然簡陋,但有我們很喜歡的設施:洗衣機!終於不用手洗啦!而且洗手間和浴室各有兩、三個,不用等太久。

晚上我們選了附近的一家居酒屋吃晚餐,大家心情都很好,吃得開心,喝得痛快!

居酒屋吃晚餐

我也等到此一刻才向L君咆哮!為什麼大家在來日前催了又催,他還是沒有買到旅遊保險?!幸虧這次意外不嚴重,否則我們三個人如何是好?他就是那種極討厭處理文件、填表格的人,但沒有考慮到會影響到別人。我邊罵,大家邊笑。

雖然繞了去名護市,但今天騎了約64公里,只是多了5公里:

第五天實際路線

共騎了650米的上岥,之前兩天每天都超過1100米,算是十分輕鬆了。

由東村到醫院

由東村到醫院

由醫院到うるま市

由醫院到うるま市

 

餘下兩天騎車的日子,應該是苦盡甘來,該不會再有什麼意外吧?且看下回分解!


20 comments

  1. Thanks so much for the information!
    我BOOK左機票4月12-19日去沖繩獨自環島, 有8天, 但你們的行程超級辛苦, 我未必能應付, 而且, 在北面較荒僻, 有點擔心治安問題.
    如果在名護返轉頭, 你覺得如何? 在本部町和國頭村那邊有沒有什麼必去的景點?

    • 你買左機票未呀? 如未買, 會唔會4月去? 我可加入你地嗎? 不過如果3 月已成行, 那我4 月去! 多謝你的資料!

      • 真不好意思, 我以為是版主再去沖繩, 才逗膽問一句, 再看原來是其他網友的留言.
        多謝你的資料, 我應該跟你的行程差不遠

  2. 写的真是太好了,真实自然,又很实用!多谢楼主!
    经常来冲绳,不过都是钓鱼,以后一定环岛骑行一次!

      • 我在北京,天津经常有特价的那霸往返机票,499人民币含税。几个喜欢钓鱼的就经常来,有时候在本岛,有时候在宫古。整体算下来比去三亚便宜太多了,而且船主还可以传授一些LURA的技巧,必经日本的钓鱼技术强太多啦!

        期待你的新文啊!引人入胜!!

    • 北面山路多,如果你想挑戰一下,倒應該去試一下。我們在北面騎得很辛苦,但回想起來印象卻特別深刻。
      空の間INDIGO也是很值得去住一下的民宿(可以給店主看一下我們的照片,說不定她還記得我們)。對,北面很少民宿,畢竟就連遊人都很少。

  3. 你好, 也準備不去北面, 不竟我只有6 日行程, 想多花時間看景點, 水族館, 再看看有沒有機會玩浮潛.
    請問東村是不是很少民宿? 對你住的木屋挺有興趣, 請問要預約的嗎? 有contact 嗎?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