沖繩環島單車之旅(五)

第六天:享受旅程

騎車第五天的計劃路線:由うるま市(A)到南城市(E),約64公里
景點:平安座島(B)、勝連城跡(C)
重點:今天晚上住溫泉酒店啊!

今天天氣很好,陽光充沛,大家的心情跟天氣一樣,雨過天晴,騎起來特別有勁。太陽實在很強烈,我把自己包起來,以減低曬傷的機會。

IMG_6051

騎上下岥已經是等閒事,一開始就有一個80米高的山岥。L君的體力已經回復,今天不時騎在我們前方,只是有爆發力,沒有耐力,上岥久了還是會退到後面去,不過已經跟前幾天判若兩人。(L君,恕我直言了~)

穿過うるま市,來到海邊,再次看到漂亮的海景:

bp9UZGq5eVbrWqqB8AaAW3KE9bOiLdyCF28H50M2cLU9YulT

平安座島

沿著「伊計平良川線」可達平安座島,該島由一座大橋連著,在其上看海景眼界可以更廣。

hnXj2zB6OAPk7GcyZFAVxedbmpB7jfxXWVn6GHli2tn72vNo

IMG_6072IMG_6065

這個平安座島是個住宅區,實在是十分「平安」,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,我們在Lawson補給後就馬上離開了。

IMG_6088

說起補給,當天天氣炎熱,我們補給了好幾次。為了省錢,我會買一瓶1公升的紙包裝飲料,飲夠了就倒進三個空瓶子裏慢慢飲(記得要把垃圾分類)。

勝連城跡

勝連城跡是世界文化遺產,「分為南城、內城、北城三個區域,約建於13至14世紀之間⋯⋯為東洋貿易的轉口港,並成為當時琉球最繁榮的城市之一。」

我就當然沒有時間事前做功課,但看英文的解說,再加一點漢字,總算可以對它的歷史略知一二,不過說來說去,都是那些爭權奪位、互相廝殺的故事。眼前的亂石,叫我想起香港的九龍寨城。

雖然不認識背後的歷史,但從山上看下來,風景十分宜人。

IMG_6144IMG_6095IMG_6140IMG_6513IMG_6094

電視上關於香港的趣聞

下午四點,離開勝連城不久,就跑進路邊的一家餃子店吃點東西,由於(廣東話)言語之間的誤會,我把一客餃子,變成一客餃子加一個餃子套餐,於是我們在那家店待了很久。

電視機上突然講起香港,看過去⋯⋯真的是見鬼!居然看到香港藝人「夏蕙姨」!那個是一個攪笑的綜合節目,在世界各地找趣聞,這次找到夏蕙姨詳述她如何擊退闖進她家的賊。

答案居然是:扮鬼把賊人嚇走。她還親自示範如何扮鬼,主持們都抱腹大笑,我倒是覺得有點丟臉。

IMG_6146IMG_6153

惡夢

今天很多時候在市區騎,車流比較多,為了安全計,我們盡在行人道上騎,於是在馬路和行人道之間穿梭不絕,有時是為了過馬路,有時是為了避開行人。只是這樣上上下下,對屁股和輪胎的壓力都很大,加上路面的碎石較多,路程就特別顛簸,也不能騎得太快。

也因為這個原因,T君踩的公路車終於承受不了,在離開目的地只有2公里的地方爆胎!酒店就在我們右側的小山上,抬頭就看到,真是近在咫尺,卻只能遠觀。

我的溫泉呀~!可惡!

Location of accident.png

當時是下午6:30左右。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要換內胎,各自把四天前TOKA-SAN教的零碎記憶努力地拼湊起來,然而大家都沒有換過內胎,笨手笨脚的,我把工具拿出來,L君把後備內胎拿出來,其餘的人把車身反轉,再把車輪拆出來,但之後就不知道怎樣把內胎挖出來。

L君於是在YouTube找示範影片,大家聚精會神地看著屏幕的這一幕實在有點滑稽。九牛二虎之後,內胎拿出來了!還好有後備內胎,不用補胎,否則還要找洞的位置,那就更麻煩了。好不容易把新內胎塞進去外胎裏,但這時才發現氣泵插不進內胎上的氣嘴,奇怪!我們把工具箱的每一件工具都翻出來,但就是沒有合適的轉插,怎麼辦?我們再看影片,卻沒有講到那麼詳細。

IMG_6154IMG_6155

這個時候一個好心的婦人經過,問我們怎麼了,我一來沒有心情解釋,二來沒有能力解釋,但簡單地說輪胎破了,但找不到轉插。她大概明白我們的情況,也替我們擔心,因為太陽快下山了,要在入黑之前到飯店。她指著上方的飯店說,很近哩,你找飯店的人來幫忙吧。

我跟她道謝,說我們會盡力再試試看,但其實啞巴吃黃蓮,我怎麼跟飯店職員解釋我們的情況,以及我們的位置?那個婦人走開以後,卻坐在她家(或倉庫)外遠遠地盯著我們,看看我們最後能不能弄好,實在是太感動了!

天開始黑了,我也著急起來,努力想其他方法:

  1. 把破輪子放回去,咱們一起慢慢地推過/上去,畢竟只差2公里,頂多20分鐘就到了。
  2. 我們有R1(壞車)、R2、C1、C2四台單車,R是公路車,C是旅行車。
    R2和C1先到飯店,把行李放下,把R2的車輪拆下,C1騎著拆下來的車輪回到原點,把R1修好,那R1、C1和C2就可以一起去飯店了。

啊,怎麼好像在玩過河的IQ題那樣?!也因此大家都聽不進我的話,只顧努力地把氣泵插到氣嘴上。

終於,問題解決了!只怪我不小心,拿出工具箱時沒有看清楚工具包裏有沒有其他東西,那個轉插卻正正是留在工具包裏!是T君找到的。我只好連忙道歉!真尷尬!(當你不會這樣放東西的時候,你也很自然會以為別人也不會那麼放。)

下午7:15,四周已經漆黑一片了,氣泵終於接上轉插,再接上內胎的氣嘴了!跟着的20分鐘,我們就輪流用只有手掌那麼大的氣泵充起整個車輪。一個人打氣(真・打氣),一個扶著車輪,一個用手機照明,一個拍照,但四個人都嘻嘻哈哈地笑着。

IMG_6158Screen Shot 2016-02-21 at 4.34.27 PM

經過千辛萬苦,終於弄好了!名正言順從白天弄到晚上,可以再出發啦!

看看表,不到半個小時就是check in八點的時限,要趕快走了。不過才騎了不久,我們就騎到山腳的路,之後就是一公里許的上山路。剛開始我還堅持用腳騎,但再過不久就已經騎不動了,除了因為實在太陡,還因為那段行人路根本沒有人會用走的,所以行人路都差不多旁邊的草覆蓋着,我們被迫走到馬路上走,但用騎的話萬一失去平行就很容易碰到左方行走中的車輛。

唉,終於要破戒了!我推~!

推着推着,心想我的第一個方案還是最好的,反正來到這個山岥也是要下車推。我是全力以赴地推上去,又聽到自己不斷的喘氣聲音。那段很要命的路足足有1.5公里長,我們爬升了約120米。

幸虧我們在8點剛好趕到,順利拿到房間。房間是日式的,空間很大,有一個露台,可以看到山下的景色。

IMG_6159IMG_6162

夜景:
IMG_6356

白天的景色:IMG_6205_1024

溫泉飯店

日本的溫泉飯店很棒,物有所值,值得多花一點錢來體驗一下;我寧願省在機票,把錢放在食宿上。經過一日的辛勞,能泡在40度的溫泉水裏,真的能把累積的疲勞一掃而清。

這是我們下榻的飯店,我是在地圖上找的,其實在沖繩溫泉飯店不多,南邊就只有這一家。

Screen Shot 2016-02-21 at 9.57.12 PM

在南城市我們下榻的飯店

會中文的話,直接看jalan.net的日文版會比較容易理解,中間當然有很多像外星文的假名,但不用擔心,最重要的詞彙在這裏:

  • 部屋タイプ:房間種類
    • シングル:單人 (Single)
    • ツイン:兩張單人 (Twin)
    • ダブル:雙人 (Double)
    • トリプル:三人 (Triple)
    • 4ベッド:四張床 (4-bed)
    • ルーム:房間(Room)
    • デラックス:豪華(Deluxe)
    • スタンダード:標準(Standard)
    • バスなし:沒有浴室
  • 食事タイプ:膳食種類
    • 食事なし:沒有
    • 朝のみ:只有早餐
    • 夕のみ:只有晚餐
    • 朝/夕あり / 朝夕食付き:付早晚餐
  • 露天風呂付客室:房間設有露天溫泉(浴缸)
  • 貸切風呂・貸切露天:私家溫泉/私家露天(也就是包場)
    由於溫泉一般是男女分浴,如果有家庭或夫妻、男女朋友想一起泡,就可以租用私家溫泉,也有一些住宿套餐是包括數小時的私家溫泉的。

泡溫泉的步驟和禮儀,可以在這裡找到,在此拜托大家要很認真地遵守人家的規則/潛規則,不然我們都不要怪別人有一天不讓外國人去泡。

話說T君很抗拒跟別人玉帛相見,說不想泡,叫我想起自己剛到日本時也是很不習慣,尤其是在熟人面前。不過久而久之,也習慣了,正確一點說是放開了。我跟他說,來到日本不泡溫泉太可惜了,建議他可以用小毛巾蓋著下體走路(但毛巾絕不能泡在水裏),也可以在不同的時段自己去泡。不過很高興,他最後還是克服了這個心理障礙,跟大顆兒一起穿上浴衣、一起沖身、一起泡溫泉,他也樂在其中,也似乎喜歡上泡溫泉。

在濃濃的水蒸氣裏看世界,不盡清楚,有時甚至會失焦,你可能會乾脆閉上眼睛。也許,這片刻的難得糊塗、與世隔絕,就是溫泉能減壓的原因。

一天的總結

又到結帳時間:路線跟原訂一樣(實在是個福份),共爬升了800米,其中有120米是推車的。

Day6 Actual

Day6 Climb1

由うるま市到勝連城跡

Day6 Climb2

由勝連城跡到南城市(尾段推車)

 

好了,翌日就是最後一天騎車了!也是這個難忘旅程的尾聲。

 


9 comments

  1. 沒想到倒數第二天踩車都有這樣難忘的經歷, 不過有朋友在一起什麼事都可以解決的了. 期待最後一集呀! 另外, 是否可以把你們的google map 路線 send 給我?🙂

  2. 很高興看到你這篇文章…對我們的行程幫助非常大….我們打算3月22日去環島….因無自助旅遊經驗…不懂日文且超過六十歲的兩個男人…..真想知道你們在奥ヤンバルの里及東村….住的是那家民宿及小木屋….?能否提供更詳細地址或GPS位置給我們參考…非常謝謝你

    • 很高興遊記對您們有幫助!超過60歲~!我要向您們敬禮!但願我到那個年紀還能像您們那樣有衝勁和熱情。

      您可以看這個Google地圖,上面有路線和我們住過的民宿/飯店/旅店的座標和資料:https://www.google.com/maps/d/edit?mid=zQ-5kgqoohu0.kdc4Zr8kT0fU&usp=sharing

      在奧的那一間民宿叫空間のINDIGO,可以到他們的網站拿資料:http://www.soranoma-indigo.com/

      在東村那一間叫つつじエコパーク(Tsutsuji Eco Park),他們的網站是:http://higashi-ecopark.com/chinese/

      祝您們旅程順利、愉快!!

      • 十分感謝你…九天行程大致已規劃差不多了…實際操作後有可能會遇到一些狀況….如果不嫌棄與怕麻煩…我留這個 XXXXX@icloud.com 信箱給你….待完成路線後…私底下我再寄我的相關計劃請你指導如何…再次感謝你


發表迴響

